噶舉傳承

  • Dorje ChangKhyenpa&g  噶舉傳承直溯其起源,乃源自於金剛持佛。

      祂將教法示予印度的帝洛巴,帝洛巴再傳於那諾巴,那諾巴後將教法託付予西藏的馬爾巴。

      教法的傳續包括有「那諾巴六法」及「大手印」,此稱為「近傳承」。

      瑪爾巴的主要弟子密勒日巴尊者,他從瑪爾巴那裡接受了所有的教法,也包括瑪爾巴大譯師從印度帶回來的所有典籍,當然瑪爾巴有許多的弟子,而密勒日巴是 最主要、成就最高的一位弟子。

      在密勒日巴成就之後,他有許多弟子,其中一位最重要的、承繼傳承的是岡波巴大師。而岡波巴大師的四為主要弟子,他們分別創立了自己的教派。

      「噶瑪噶舉傳承」,是由岡波巴的弟子杜松虔巴(第一世噶瑪巴)所建立的,杜松虔巴再將教法傳予他的主要弟子──錫度卓敦仁千。

      之後又傳回杜松虔巴的轉世(第二世噶瑪巴),如此法教在每一世噶瑪巴及其主要上師及弟子間相互傳遞延續至今──第十七世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

    這樣一代一代相續不斷,使傳承一切的灌頂、口傳、教授及加持得以傳衍開展,所以世人讚譽為如「黃金念珠」一般殊勝珍貴。

      在整個「黃金念珠」傳承的根基,實際上就是噶瑪巴,在他周遭則圍繞了噶瑪巴的主要上師跟弟子,而以噶瑪巴為中心,這是黃金傳承很重要的意義。

  • 佛行事業
      噶瑪巴是佛行事業的化身,他不僅是噶舉傳承的中心,並且在西藏金剛乘各教派中也極具影響力。譬如,第三世噶瑪巴讓炯多傑保存和發展寧瑪傳承中之「心髓(Nyingthik)教法」。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Ogyen Trinley Dorje)  第十四世噶瑪巴在香巴傳承面臨 消失前,挽回並延續了香巴傳承;他還推行不分教派的「利美運動」,並將此運動傳給他的心子蔣貢康楚大師。

      第十五世噶瑪巴 卡恰多傑(Khakhyab Doje) 本身即為發掘蓮師伏藏的大師之一,取出許多伏藏而保存了寧瑪派的伏藏傳承。
      第十六世噶瑪巴 讓炯日佩多傑(Rangjung Rigpe Dorje) 離開西藏後,是在境外為各傳承的延續盡心盡力的關鍵人物。

      第十七世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杰1999年12月28日祕密出走離開西藏,於2000年1月5日到達印度。此一事件引起國際媒體的高度注目。

    西元二零零二年七月二十四日,藏曆六月十五日,由尊者達賴喇嘛授與十七世噶瑪巴沙彌戒。

      現今,大寶法王暫居印度達蘭沙 拉 (Dharamsala)的上密院(Gyuto Ramoche Tantric University),此處是西藏流亡政府宗教文化部依照尊者達賴喇嘛的指示而安排的地方。法王在此接受教育和灌頂,並從第十六世噶瑪巴弟子處得到全部 傳承法教,是現在噶舉傳承的領導人。